新界單車徑網絡

上水 – 大學站段 及
三門仔海濱段 路線圖

上水 – 大學站段

路段特色

自然生態

文化歷史

休閒康樂

旅程難度

預計時間

2小時

安全提示:
部分單車徑路段會有較多上下坡,請小心慢駛並留意路況。

上水、大埔和大學站路段,具有歷史、文化和自然元素。區內有本港歷史最悠久的墟市之一—聯和墟聯和市場,亦有龍躍頭文物徑和文武二帝廟等古蹟文物,見證新界早期居民的歷史和生活。

區內亦有許多老幼咸宜的景點,例如前身為九廣鐵路大埔墟火車站的香港鐵路博物館,當中記載了香港鐵路發展的歷史,同時亦是小朋友放電的好去處。

香港科學園毗鄰白石角海濱長廊,環境優美,跟大美督同屬休閒勝地。區內亦有三門仔漁村,可體驗老漁村風情,而馬屎洲的岩石奇景和共有近180個蝴蝶品種的大埔鳳園蝴蝶保育區,更是令人讚嘆的大自然奇跡,讓人留連忘返。

三門仔海濱段

三門仔海濱段
三門仔海濱段
三門仔海濱段
三門仔海濱段
三門仔海濱段
三門仔海濱段
三門仔海濱段
三門仔海濱段
三門仔海濱段
三門仔海濱段

路段特色

自然生態

文化歷史

休閒康樂

旅程難度

預計時間

15分鐘

安全提示:
單車徑路段有兩個交界處,騎單車人士必須下車並手推單車前行,請留意路面情況,小心橫過行車道。

三門仔村原是白沙頭東部近白排角的一個漁村。昔日白沙頭洲與伯公咀之間的兩個小島形成三道小水道,連接船灣海和赤門,因此被命名為「三門仔」。上世紀六十年代,政府興建船灣淡水湖時,於大埔區鹽田仔安置部分村民,村民遷居鹽田仔後,把三門仔的地名轉移過來,命名為「三門仔新村」。三門仔新村東面迎向船灣海,南面則連接馬屎洲。此處山明水秀,被八仙嶺、船灣海、吐露港等自然景色包圍,是假日放鬆身心的好去處。順着蜿蜒的三門仔段單車徑,便可飽覽整個船灣避風塘的景色。三門仔新村至今仍保留着濃厚的漁村風貌,避風塘上停泊着一艘艘舢舨船,防波堤外搭建了大大小小的魚排, 盡顯漁村的獨特風光。夕陽西下,滿天彩霞,金光灑落在海面上,波光粼粼,為醉人的美景增添浪漫氣氛,十分適合情侶到訪「打卡」留念。

三門仔新村除了有醉人的景色外,更具有獨特的地質現象。位於三門仔新村內的大埔地質教育中心是香港首個以地質公園為主題的資訊和教育中心。中心除介紹三門仔漁民的生活文化外,更展示了三門仔新村一帶的生態和地質特色,並展出多件漁村文物和岩石標本,亦有提供導賞服務。

從三門仔新村出發,經過連島沙洲,便可到達被譽為「戶外地質博物館」的馬屎洲。馬屎洲是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新界東北沉積岩園區的地質景點,位於島上東南面海旁的自然教育徑全長1.5公里,介紹島上各種古老沉積岩及多種地質現象。

上水 – 大學站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