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通新界東西的單車徑網絡

屯門 元朗 上水 大學站 馬鞍山 荃灣 三門仔海濱段

新界單車徑網絡

「新界單車徑網絡」

政府致力分階段推展「新界單車徑網絡」,目標是要把不連貫的新界東西單車徑連接起來,希望為市民提供更多消閒選擇。

屯門至馬鞍山主幹線

屯門至馬鞍山主幹線全長約60公里,並已於2020年全線開通。此段單車徑走線頗具特色,設計上特別着重安全及環境美化,並沿途設有單車匯合中心及休息處等輔助設施。

荃灣海濱段

荃灣海濱段單車徑及單車匯合中心已於2021年7月全面開放!此段由荃灣海濱公園至灣景花園的單車徑長約2.3公里,沿海濱而建,可欣賞藍巴勒海峽和青衣島的優美風景。此段單車徑屬荃灣至屯門主幹線的一部分,如想了解更多有關荃灣至屯門單車徑的詳情,請按此瀏覽。

騎單車安全提示

屯門至馬鞍山60公里路段

貫通新界東西的單車徑網絡

全長11公里連接元朗至上水的單車徑已於2020年9月開放予公眾使用,標誌整段60公里長由屯門至馬鞍山的新界單車徑主幹線落成。該單車徑網絡西起屯門,途經元朗、上水、粉嶺、大埔和沙田,東達馬鞍山。按一般人踏單車的速度計算,要完成整條路線,需時多於6小時。

沿途風景優美且途經文化景點

單車徑會途經風景優美的景點;市民沿途可欣賞自然生態,並參觀文化景點。因此,該單車徑十分適合一家大小、三五知己或一眾單車「發燒友」使用。

屯門 – 元朗段

屯門、元朗及天水圍的生態、景致和美食帶來無限驚喜。流浮山是馳名中外的海鮮勝地,每逢假日吸引了大量市民到訪,品嚐海鮮、購買手信及觀賞日落。

至於元朗,自元朝末年起,已有人聚居,因此區內有不少有關當地宗族文化的歷史古蹟及懷舊文化。如想了解香港的原住民歷史和宗族文化,不妨踏上屏山文物徑,走訪當地祠堂、廟宇、庭院和古塔;亦可參觀青松觀和妙法寺等名勝古蹟,享受清幽寧靜的環境,以收洗滌心靈之效。

如果想讓小朋友親近大自然、認識生態和觀鳥,可到訪香港濕地公園,以了解濕地生態系統的多樣性及重要性;亦可參觀全港首個設有室外閱讀空間的屏山天水圍公共圖書館,享受親子閱讀之樂。

元朗 – 上水段

元朗至上水段的景點洋溢自然與人文氣息,處處流露出悠久歷史和歲月痕跡;既有美麗的自然景觀和野生動物,亦有多項歷史文化古蹟。元朗最為人熟悉的自然景點,當數南生圍;該處風景秀美,環境怡人,多年來都是深入民心的「打卡」勝地。此外,米埔自然保護區有「雀鳥天堂」的美譽,為野生動物提供了棲身之所,亦是水鳥遷徙的重要中途站。相信大家讀過宋代忠臣文天祥的《正氣歌》,原來其後人居所—大夫第正是坐落此區,附近更設有文天祥公園,供遊人懷緬文天祥「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忠義情操。

上水 – 大學站段

上水、大埔和大學站路段,具有歷史、文化和自然元素。區內有本港歷史最悠久的墟市之一—聯和墟聯和市場,亦有龍躍頭文物徑和文武二帝廟等古蹟文物,見證新界早期居民的歷史和生活。

區內亦有許多老幼咸宜的景點,例如前身為九廣鐵路大埔墟火車站的香港鐵路博物館,當中記載了香港鐵路發展的歷史,同時亦是小朋友放電的好去處。

香港科學園毗鄰白石角海濱長廊,環境優美,跟大美督同屬休閒勝地。區內亦有三門仔漁村,可體驗老漁村風情,而馬屎洲的岩石奇景和共有近180個蝴蝶品種的大埔鳳園蝴蝶保育區,更是令人讚嘆的大自然奇跡,讓人留連忘返。

大學站 – 馬鞍山段

大學站、沙田和馬鞍山均以自然風光、文化氣息和悠長的單車徑而著稱。從城門河畔出發,沿吐露港東岸前往馬鞍山,可欣賞沿途美景。如時間合適,更可前往欣賞日落的熱門地點-烏溪沙石灘;夕陽西下時,每每吸引許多居民和遊人信步海濱,細味生活。區內名勝古跡景點亦有種種意想不到的豐富體驗,等待遊人探索。香港文化博物館設有各式展覽,參觀者可穿梭歷史長河、品味古代藝術。香火鼎盛的車公廟則是廣受市民以至訪港旅客歡迎的熱門景點。此外,區內的曾大屋是全港保存最為完好的客家圍村之一,村內仍有當年使用的花崗岩、青磚和木材留存至今,默默見證時光流逝。

荃灣海濱段

荃灣位於新界西面沿岸,海濱景色優美。該區又曾見證本港紡織業的輝煌時期,文化歷史豐富,每逢假日都吸引許多熱愛文化藝術的朋友到來。

荃灣的美景為人津津樂道。沿着荃灣海濱公園及荃灣公園漫步,可從荃灣西海濱遠眺,將青衣、藍巴勒海峽及汀九橋的景色盡收眼底。黃昏時分,落日餘暉映照着城市的醉人景致,總會吸引不少市民駐足欣賞。至於在荃灣公園附近的荃灣體育館,則提供多元化的康體設施,適合一家大細享受運動的樂趣。